close

沉香的價錢,確實在近幾年不斷攀升。我父親遇見沉香的時候,我們並沒有餘錢去買沉香。一來帶領父親認識沉香的貴人,他是大量收購的模式在收沉香;二來那幾年他們只看最好的沉香。

將近二十年前,父親給我幾塊沉香碎片,就是給我煮水用的(我想那些也就2克重,不足3克吧)。那麼多年,我只用過一片沉香去煮水,說是3個月可以換,但我煮了年餘還在煮。後來,燒水比較沒什麼味道了,又看見那位貴人給了父母一瓶沉香酒,於是我就將煮水沉香丟進一瓶高粱酒裡。

那天,我真的被那塊沉香嚇壞了;沉香一入酒中,黑黑的油脂從木頭裡一直冒出來,一球一球的黑油泡泡越來越大顆依附在沉香木身上,我是雞皮滿地。好一會,我才大著膽把它搖了搖,那黑油脂才融入酒中。那天我傻沾了一口,真的是又嗆又辣。就這樣,那瓶小高粱被我放了許多年,前些時候我酒量好些才被我喝了。

現在開始接觸沉香,是錯過了那些年低價的歲月了,不過真的不需要在意;改變一下想法,你不是要去買上百萬的沉香,三五百的也夠迷人了;所以人人都可以接觸沉香的。

那塊入酒的沉香還不到1克,那年大概1克/150(猜想)。現在的價格大概1克/500。500塊煮水煮一年,水還有沉香味,煮水能消耗的沉香醇大概不足15%吧。如果拿來煎香,30次足夠;用電爐還可以好幾天都有香味。

看似昂貴的沉香,其實每次享受還不如你喝一杯咖啡的價格。煮水的沉香,煮不出味道可以陰乾拿來煎香,煎香後的香才集中後還可以拿來焚香。

那兩克多的沉香,就是我學煎香的開始,到現在還沒搞完。當然,我陸續買了其它的沉香,不同產地的沉香輪著品,趣味多些。純品香,兩克享受5、60次,1000塊培養一個雅致的休閒活動,很好不是嗎?

 

不要被店家唬住了;買三、五克殼料沉香也無所謂的,不要覺得不好意思,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大戶,我們的目的是學習,是接觸沉香,不是為了擺顯!

arrow
arrow

    玅聞沉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